109.5.20房屋無償提供他人營業或執行業務者使用,仍應計算租賃收入報稅!

張貼日期:May 20, 2020 1:46:46 AM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納稅義務人常誤認為將房屋無償供他人使用,未收取租金應不用課稅,惟依所得稅法規定,將財產借與本人、配偶及直系親屬以外的個人或法人使用,除經查明確係無償且非供營業或執行業務者使用外,應參照當地一般租金情況計算租賃收入課稅。

該局舉實例說明,有納稅義務人甲君將所有房屋提供予其父親設立公司稅籍登記營業使用,未列報租賃所得,經該局按當地一般租金標準計算租賃所得25萬元,核定補繳稅款1萬多元,甲君不服申請復查,主張係將房屋無償提供予父親的公司使用,並未收取租金,經該局復查駁回並告確定在案。

該局特別提醒,108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作業將自今(109)年5月開始,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如有將房屋無償提供他人營業或執行業務者使用,記得參照一般租金情況計算租賃收入合併申報。如有相關疑問,可撥打免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或就近向所轄國稅局分局、稽徵所及服務處洽詢,該局將竭誠提供諮詢服務。

新聞稿聯絡人:法務二科 呂股長

聯絡電話:(03)3396789轉1681